不必擔心轉念作業的效用,你才剛剛起步而已,就像學騎腳踏車,你唯一能做的只是繼續搖搖晃晃。你可能像很多人一樣,當下似乎覺察不出任何效用,但不知不覺之間,你早已有所轉變。「轉念作業」的功效常細微到令人難以察覺,但它的影響力卻是深遠難計。

在反向思考之前,務必先用「四句問話」來「反躬自問」。四句問話能提供你一種緩衝的自我教育,袪除你對信以為真之物的無知,使最後步驟的反向思考感覺起來更為溫和,而且合情合理。一旦略過四句問話,反向思考便會讓你感到刺痛,甚至羞愧難堪。

「轉念作業」不是為了讓人羞愧或譴責,也不是為了證明你是「錯的一方」。反向思考的威力,只是為了發掘你在身外看到的一切事物不過是自己內心的投射,一切事物都是反映你想法的一面鏡子。一旦你發現過去批評的那人原是純潔無罪的,你才可能認出自己的純潔無罪。

 

最後你終將明白,你身外的一切人、事、物,全是你一己想法的倒影。你是編故事的人,也是所有故事的放映機,而整個世界都是你各種想法投射出來的影像,一旦找到了投射者,你的敵人霎時之間變成了朋友。

反向思考是要你擁抱生活的全部。一旦你能夠說出來說出來,並且真心說出:「我願意」必會激發一種開放心、創造力,和靈活度。內心所有的抗拒都會隨之融化,而不是繼續亳無指望地用意志力或蠻力把逆境摒除於生活之外,而且讓你一再感到焦慮和沮喪。你最好仍然期待它,因為實際上事實就是如此持續,即便只是在心裡想也是一樣。真心說出「我期待.......」,你的心甘情願會為你開啟各種生命的可能性,幫你積極地開放自己,內在的自由讓你在世間活得更輕鬆自在,更有愛心。

 

唯有明白了痛苦和不舒服的感受都在呼喚你「反躬自問」,操練「轉念作業」一段時期後,你才可能真正開始期待不舒服的感受,甚至把它們當成朋友-正在提醒你「審查得不夠徹底」之處。不必再等別人或外境的改變,你便能自行經驗到平安與和諧。

人們在作業單上寫的事情會愈來愈瑣碎,一干雞毛蒜皮全都出籠了,只因為他們有意挖出最後那個盲點。是的,當各種問題逐一消失,潛藏的信念就愈加隱晦,難以覺察。然而,冷不防地,它們會突然現身「轉念作業」做得愈多,你會愈少自衛,愈會去探問瑣碎小事,因為能煩擾你的事情已所剩無幾了。化解至某個階段之後,你發現每個想法、感受、人物和情境都成了朋友,而你只不過在跟老朋友會晤而已。你會訝異自己居然在「盼望」下一個問題信念出現,到最後,你可能連一個問題都找不出來了。

 

每個故事都是同一主題的變調曲:這件事不該發生,怎會是我碰到這種事,上天不仁,人生不公。不斷地要跟事實爭辯。

 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byronkatie.jpg 

 

 

當小孩迷路時,他會戰慄不已。同樣地,當你迷失於內心混亂的世界,必會感到無比驚恐。但是,一旦你開始做「轉念作業」,便有機會找回某種秩序,探知回家的路。

「世界缺乏諒解」、「太多暴力了」、「人們應該更彼此相愛」、「人們應該更有愛心」…..那是真的嗎?質問任何可能引起自己不快的故事:「我能肯定那是真的嗎?」每次坦然回應「不」的答案時,就像這句反問一樣,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,一次次地,我穩穩紮根在那個答案裡-單獨、寧靜、自由。

 

「事實真相」完全不在乎「應該是什麼」,只在乎「它是什麼」,也就是它在此時此刻所呈現的樣貌。毫無疑問,真相不僅凌駕一切故事之上,真相也「先於」每個故事而存在,遺憾的是,所有的「故事」,在未經審查之前,都有遮掩真相的重大嫌疑。事實就是事實,它不聽任何人使喚。不論我贊成與否,「世界永遠是該怎樣就怎樣」,於是,我學會全心全意擁抱事實真相,而且無條件地愛這個世界。

沒有自己的故事時,我們不僅能清楚且無懼地行動,還會成為善解人意的朋友。我們會過得很快樂,心中的謝意與感恩,就像呼吸那般自然湧現。對於那些悟出「無需事事知道」,以及悟出「早已擁有一切」的人而言,快樂是此時此刻的本然狀態。

 

反向思考帶來的全新領悟,威力極為強大,但除非把它化為行動,活出反向思考,否則你的自我了悟還不算完整。

「告白」是另一種強化領悟的有力方法。去找那些我曾經埋怨批評過的人,跟他們分享我的反向思考和領悟。在痛苦的過去經驗中,我的「告白」只涉及關於自己的那一部分經驗(絕口不談有關「他們」的部分,那是他的事。)我這樣說,純是為了至少有兩位證人(對方和我)親耳聽到它;在我誠懇「說出去」的當兒,同時也「接收到」它了。這樣做,只是為了釋放自己。謙卑才是真正的安息之處。

 

當我渴望邁得更快、更自由時,我發現「道歉並誠心彌補」是非常美妙的捷徑。「活出彌補」效果則更深遠,它不僅有助於某一事件,而且有助於未來所有類似的事件。當我透過「反躬自問」,領悟到過去傷害過某人時,我會立即停止傷害任何人。即使在這之後,我仍不免傷害到人,我也會即刻告訴他們為何我那樣做,我當時害怕失去什麼,或我想要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。以這種至誠的心來自我修正,我感到可以隨時乾乾淨淨、一塵不染地重新出發。這是活得自在最有效的一種方法。

把清單上你覺得傷及別人的每句答覆底下劃線。(對那些但願早日結束痛苦的人而言,,光是針對清單上面的句子,一一回答這句反問:「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,你會怎樣反應,怎樣對待他們?」就夠你忙著去告白和道歉了!)藉著彌補對方而彌補你自己吧!在每一事件上,你的信念曾如何傷害對方,你反過來也同等地償還他。

 

玩玩我建議的另一項練習:默默行善,而且不為人知;若被發現,這項行動就不算數,必須從頭來過。日復一日,如此具體操練,等於是慷慨地對待你自己,它帶來的結果,簡直不可思議,若能更進一步的「反躬自問」,必定讓你體會得更深入、更徹底。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gim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